梦想是成为一棵树

Darling, come with me • 16

战后文 哈利单人向 第一人称

傲罗哈利&圣芒戈治疗师


-


坐上返回伦敦的霍格沃茨特快已有一段时间,我一直阅读着随身携带的书籍,哈利则观望窗外的风景。


这两天的经历让我们之间有了道不可言说的隔阂,这与先前的生疏不一样,它伫立在我们的友情与爱情之间,屹然不动。


而要破除这隔阂,无论如何亲近的示好、无论如何密切的眼神传语都无济于事。我们需要交谈,需要通过倾诉消解这道矛盾的高墙。


我们谈论过过去、文学、价值观、家人、亲友、哲学与爱情,谈论我们当下的点点滴滴,而有一点是我们从未有过的,就是展望未来。


我之前从未想过与哈利谈论这个问题,我安于现状、固步自守,一心满足于当下的平淡,待发现自己想戳破那层窗纸,才发现要面对的问题繁多、庞大。


或许我古板、封建,甚至有些清高,在爱情方面就是一桩活着的老古董。


——因为我希望我的第一次爱情就是我的最后一次。


我会毫无保留地像爱生命一样去爱我的爱人。


因此我不想不明不白地开始,怕又草草率率地结束,我要在确定关系前就了解所能了解的一切。


哈利想要我的爱情,我需要在正式决定开始这段关系前忠于自己的内心。


同时,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,我不强求哈利也这样做,我们是平等的、独立与自由的。


我不想与他之前的恋人作对比,也不强求他始终一心一意,若中途有变,他随时可以离开。


但若我们之间终有爱情,我希望这能够长久一些。


我放弃装模作样的阅读,深吸一口气,呼唤了哈利的名字。


他转过头来,微微抬起眉毛答应了我。


“我想跟你聊一聊将来的事,可以吗?”


“当然。”


哈利将身体与视线完全转向我,神情认真。


我将心底的疑惑问出:


“你将来也会一直从事傲罗的工作吗?”


哈利听完微微皱起眉头,眼神低垂,沉默着思考了一会儿。


他最终抬起头来,目光坚定。


“嗯,会的。成为傲罗是我知道这种职业后的梦想,我为之奋斗了很久,对这个职业付出真心的同时,也留下了很多挂念。为了守住心中的一份信念与正义,也为了魔法界能够更长久的和平安宁,我愿意毕生在这个职业上付出。这已经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,我无法割舍。”


“我明白,你的付出,我们都看在眼里。但是哈利,你不会因此疲累吗?就我所知,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珍惜与肯定。”


“虽然我有时会混沌,但不能因外界的无视与偏见改变自己的内心。我做这些不仅是为他人,也是为自己。如果我的付出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好,就算有再多不好的声音,我也会一直做下去。在我成长过程中有太多的贵人,太多的牺牲,他们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与为我所付出的一切,都从不希望得到回馈,我继承这一份精神,也好在复杂的世界中不迷失自己。”


“哪怕是付出生命也愿意不计后果地付出?“


“是的,不过这个代价要配得上付出的结果,我清楚自己的价值,不会让自己随随便便交出生命,我会在将伤害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做好一切准备。”


哈利对自身职业的信念让我动容,我知道如今自己的生活环境能够如此平安稳定,这其中包含他所能付出的全部,他所做的一切都一直陪伴在我身边。


“我第一次见到你时真的吓到了,感谢梅林,你活了下来。”


“抱歉,我没有跟你细说过这件事。当时执行任务时我因为鲁莽被俘虏,因此受到了那些伤害。不过以后大概率不用再担心这些事了,英国境内已十分安全。那次以后,我认真思考了一番自己的去向与未来,最终还是希望自己留下。现在,我心里又多了一份牵挂,这份牵挂拉住了我,让我在想冲动做决定时冷静下来考虑更多。”


“哈利,你值得所有的爱。”


“哈利值得所有的爱”,我永远可以毫不犹豫地这样对任何人说。


哈利的神情有些动容,他笑了笑,看起来却无奈又自嘲。


“或许吧。我能感觉到......大多数人爱的都是'救世主'哈利·波特,而不是真正的哈利·波特。”


他淡然地说出这句落寞的话,而我完全不知该作何安慰。


这可能是哈利一生无法消除的烦恼。


没有人会真正愿意他人只爱自己的表面而忽略自己的内心。


我与哈利认识的时间太短了,我们相处的时间太少了。


我从未参与过他人生的任何一个转折点,没有陪伴他度过任何一个绝望的时刻,在他最需要爱的时候,我不曾出现。


我只知晓他过往的一些浮光掠影,却从未与他亲历过那些甜蜜的、温暖的、沮丧的、痛苦的经历。


“救世主”。


这个神圣又伟大的称号,魔法界将它烙在哈利身上。而他从不以此自称,我也从不如此称呼他。


正是因为我拒绝通过外界的舆论与压力了解哈利,只在乎自己亲眼看见、亲耳听见的哈利,因而忽略了那些他本身背负的包袱与责任,忘记了他在魔法界的身份,只记得我们相处时的温暖,他的温柔与善良。


我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他人生的黯淡、悲惨的经历与痛苦的挣扎。


我想参与那些自己不曾有过的人生,不曾有过的经历,给予哈利支持与坚定,哪怕只有一点,也想消解他的痛苦。


哈利可以不必知晓我的姓名,不必看见我的模样,不需听见我的声音,不用给予我回应。


我只希望他能再幸福一些。


“哈利,永远都会有人爱你的本身。”


我肯定地对哈利说,坚定地注视着他的眼睛。


永远都会有人爱哈利的本身,包括罗恩与赫敏在内的明晰之人,包括我。


我很庆幸自己能从一开始就确定要通过哈利这个真正的人来了解他,破除了我所能拒绝的一切闲言碎语与偏见,不在乎外界在他身上烙下的印记,只了解真实的,本身的他。


我看见哈利的双眸颤动,他的眼睫低垂又抬起,双唇张张合合,仿佛最终下定了决心,他小心翼翼地问我:


“你也会吗?”


哈利知道我会的,他知道我没有戴上外界给予的有色眼镜去看他,他知道我确实只通过自己的交谈与接触去了解他的本身。


他知道这无关他的身份,无关他的财富与地位,因为他知道我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,他知道我不屑于投机取巧、阿谀奉承,他知道我尊重他的为人与思想。


他知道我的自尊与平等,知道我的有口说不出、犹豫不决与胆小如鼠,知道我对他的爱。


他只是在寻求一个明说的认可。


我永远不会吝啬于给予这个。


“当然,我也一样,爱你的本身。”


这无关友情,无关爱情。


“谢谢你。”


哈利轻声又清晰地说。


他缓缓叹了口气,转头眺望远处的青山与河流,胸膛缓慢地起伏着,似乎在消化刚才谈话中自己得到的一切。


接着他问我:


“那你呢?你将来有些什么打算。”


“就现在看来,除了圣芒戈治疗师外,我没有太多的职业能够选择。但我不会在这个职位一直做下去,我大概率会在一些年后回到故乡从事新的职业,也希望自己能够成就一番新事业。我本质上仍想念着祖国,希望自己能为她做些什么。”


我将我的话挑明白了。


我不会永远停留在英国,我会回到故乡,我会从事与他可能完全没有交集的职业,我会时常与他有现实距离的疏远。


我不能一直陪伴在他身边。


尽管我认为自己能够接受,但哈利愿意承受吗?


哈利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沉思了一会儿,似乎在为我的陈白组织他的解答。


但是他没有徘徊在我上一个问题的答案,而向我接着问道:


“阿树,你认为爱情中物质给予与精神给予哪一方更重要?”


“我自己能够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,我认为人活到底是追求一些感情,因此精神给予更重要。”


“不担心相隔太远可能会产生犹豫与不忠吗?”


“我要的不是柏拉图式的爱情,我不仅要思想的交流,还要身体的触碰,我要交谈与注视。我会担心犹豫与不忠,同时也会享受爱情本身带给我的甜蜜与幸福,我不能因为潜在的危机而拒绝可能性。在爱情结束之前,一切都是后话。”


“我明白了。你是如何断定爱情的结束的?”


“一方的退场就是爱情的结束。任何一方精神长时间或是彻底的抽离就是这份爱情的终结。如果是精神短暂的游离,那无可厚非,我想这对许多人来说都难以避免。精神上可能无法永远专一,但肉体却能永远忠于一人。一旦产生肉体上的不忠,就是爱情的结束。”


“你无法接受爱情以外的肉体欢愉?”


“是的,我无法去触碰一个不与我相爱的人的身体。”


“你认为爱情的出现与相处时间的长短有关系吗?”


“有一定关系,但不绝对。但我认为爱情必须产生在一定程度的互相了解上。”


“你希望爱情能够长久?”


“是的,至少我希望我的爱情能够长久。”


“你对伴侣的要求如何?”


“责任、善良与忠诚。”


“我知道你的答案了。”


哈利的眼睛闪闪发光,笑容看起来自然无比,好像通过一系列的提问与我的解答,更加确定了自己内心的某个答案。


我回想着自己那些信誓旦旦的答案,希望自己能够坚定不移地将它们落实。


我向哈利说出了自己的顾虑:


“哈利,你真的愿意接受一个在生命中突然降临的、相处甚少的伴侣吗?”


“正如你所说,爱情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,任何地点,我认为爱情的产生与相处时间的长短没有必然关系,也不想拿时间的长短作比较,任何感情都是时间无法衡量的。”


“尽管从未参于过你生命的转折点,陪你度过灰暗的时刻,像你的亲友一样陪伴过你出生入死,在你最需要爱的时候给予你爱,你也仍然愿意选择那个人作为你的伴侣。”


“是的,这一切都无关紧要。我只希望那个人一心享受我的爱,坦然地接受我所给予的一切。我曾经的黑暗与痛苦,那个人从未经历,因此那些与她无关,她无需也没有理由承担任何,她也没有理由与我任何的亲友作比较。就算要分担痛苦,也是分担我们共同有的。”


“你对不同性质的感情是否也抱有同样的态度,还是说只对爱情如此?”


“我对不同性质的感情也抱有相似的态度,但是爱情与任何感情都不同。爱情是明目张胆的偏爱,是一旦产生直到结束前都无法满足的肉体欲望,是想与伴侣长相厮守、共度余生的愿望。放在个人身上,这是友情、师生情乃至是亲情都无法比拟的,因为那些情感可以同时适用在很多人身上,但是爱情却只能在同一时间发生在唯一的人身上。”


我被哈利这些肯定又真挚的话语震撼到。在我所不知道的时空里,他变得更加成熟、知性。


我瘫倒在靠背上,呼出了一口气,整理了一番自己的思绪,最终向哈利询问:


“你是否觉得我太过固执?我总认为完完全全了解了一件事物后才能真正喜欢上它。”


“我想这个世界多多少少需要一些固执。但是阿树,你可以喜欢一件东西而不了解它的每一面,可以喜欢一本书而不知道每一页的内容,这对人也是一样的。”


“我对人的要求更高,你是否认为这太钻牛角尖了?”


“我们都不希望自己在爱情中受到伤害不是吗?如果是爱一个人,那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也没关系,了解到自己满意为止再开始也没有问题。”


“你对自己期待的爱人也如此看待?”


“嗯,并且我还要感激她的宽容与耐心。若她在全面了解我之后仍然愿意给予我爱情,那将是我无上的荣幸。”


“如果她在面对与你的爱情时长久地犹豫不决,甚至不负责任地吊着你的心?”


“她值得。”


哈利目光真挚。


“我们来日方长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